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东南亚与她迷人的民族主义

2012年08月02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那些来自传统,来自过去的政治-族群结构,确实“延缓了马来半岛上真正公民社会的到来”,但这也是东南亚社会迈向未来,迈向“真正公民社会”的契机和源头
 

张经纬|文

  东南亚与殖民主义

  东南亚的迷人之处不仅在于千奇百怪的民族和国家,而且在于各种利维坦的动物园。

  “‘东南亚殖民地国家’这个正式的抽象名称,掩盖了结构、能力和目标的反复多样。……众所周知,欧洲的殖民地国家与该地区从前存在过度政治实体,两者间几乎没有或者一点没有匹配之处。……即使像缅甸和越南那种殖民地,看上去最像是欧洲人到来之前强盛的中央集权国家的直系后裔,其实跟它们相距十万八千里。广袤的英属缅甸,在其存在的大多数时间里,是英属印度的外围部分,本来可能最终成为东面的克什米尔。在印支出现两个讲越南语的重要国家也并非难事,就像南方群岛上出现了讲马来语的两个国家一样。同样的,暹罗虽然幸免于殖民化,它仍然发现自己承袭了不管怎样杂七杂八的领土,这些领土是竞逐的欧洲列强留下来当作他们间的缓冲地带的。”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