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用影评改变电影

2012年06月29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安德鲁·萨里斯(1928-2012)美国电影评论人
萨里斯提醒所有看电影的人,审视我们今天对待电影的方式,究竟因为一个人的出现发生了多大的改变。

  6月20日,美国影评界失去了一颗巨星,安德鲁·萨里斯(Andrew Sarris)的陨落,让电影文化的星空瞬间黯淡了几分。但他的去世也成了一次契机,提醒所有看电影的人审视我们今天对待电影的方式,究竟因为一个人的出现发生了多大的改变。

  《1962年作者理论笔记》可能是英语影评史上最重要的文献之一,尽管作者萨里斯后来对这篇标题谦逊的文章有所保留,但它的问世真的让一切都变得不同。萨里斯的“作者理论”移植于法国《电影手册》提出的“作者政治”,但它其实并非一种理论,而更像是关于电影评论的方法论。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