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整个日本都是我的摄影棚

2012年06月08日 12:0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新藤兼人(1912-2012)日本电影导演、编剧
新藤兼人至少以三种身份闻名——编剧、导演、独立电影运动的先行者。

magasa|文

  2011年,日本电影导演新藤兼人在他最后作品《一封明信片》的首映礼上对观众说:“是时候说再见了,如果大家还能时不时想起哪部电影是新藤拍的,那我就很满足了。”言犹在耳,导演已驾鹤西去,享年100岁。

  新藤兼人的电影生涯长达近80年,从上世纪30年代初延绵至今,而他一生执迷的若干主题和情结,几乎可从他年少时的经历中找到端倪。新藤兼人1912年出生于广岛一个大户农家。幼时家庭破产,大姐远嫁美国。随后母亲去世,他和父亲相依为命,不得不四处打工。21岁那年,新藤看了山中贞雄的《盘狱的一生》,立志要做电影。他进入松竹系于京都的新兴电影制片厂,在洗印车间工作,后跟随美术师水谷浩当助理,并自学编剧,培养出对电影制作流程的全面理解。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