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财新荐书

2012年06月01日 12:2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总有一天,所有地方性历史都将是自我历史的一部分。没有它们,我们永远不会知道自己是谁

《世界文明史》

[美]丹尼斯·舍曼 等 著 葛晓华 译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2年1月手握这部大书,惊诧莫名,兴奋之情难以言表。它编撰的体例,完全超出想象。

  我们通常读的历史书有两类,一是历史学家写的历史著作,虽有多重史证,皆经过史学家剪裁,用以佐证史家史观,因此,同一条证据,因史观不同,往往结论迥异。

  而该作最重要的两部分,是由精选的第一手史料——它们可能是原典,也可能是书信甚或政府公文,以及“视觉资料”——绘画、雕塑、图片,甚至钱币和地图,组成的。它的次要部分,是所谓的“二手资料”,作者对上述两种资料支持的主题的评介性文字,其特点是,它本身并非我们熟悉写法的史书,更像是另一类,即进入某一主题的建议性导引,或针对背景的迷津指路。它的某些细部,亦给人惊喜,比如所有视觉资料的介绍文字,写法亦与我们熟悉的注释大相径庭。作者们的编撰苦心,不仅使读者对历史的理解有了极大的开放性,也让读者窥见史家们面对同一材料思考的路径。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