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上国”责任与使命——清末启示录之五

2012年05月25日 12:1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尽管中国政府知道对外开放的好处,但也不愿朝鲜就此和西方国家重建常态关系

马勇|文

  过去三千年,中国从黄河中游一隅走向四方,构建一个庞大帝国,其周长不断扩展,半径不断加长。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对周边并不是武力征服,而是羁縻、怀柔,就是用中国文明核心价值“以夏化夷”,将“生番”变“熟番”,逐渐纳入文明版图。假如不是近代出了问题,那么今天中国的文化边疆一定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南海一定是中国的内湖,而且一定不会有什么争议。只是由于清廷一念之差,衍生出如许外交难题。

失控的番邦

  1860年中国与英法达成“北京共识”,中国踏上走向世界的不归路。按理说,中国此时有办法将周边番邦捆绑在一起,结成一个相对松散的战略同盟,引领协助这些“准国家”一起往前走。然而中国却选择孤立主义只顾自己。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历史随笔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