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纯真博物馆的六件藏品

2012年05月18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网
我希望我的博物馆适度地藏有这类的平常物件,正是这些物件构成了这座或其他任何一座城市。我还希望我的博物馆是一座城市博物馆,里面收有那个城市的一切,从城市地图到锁到门把手到公用电话机和雾角的鸣响之音






奥尔罕·帕慕克|文

  钥匙

  钥匙是个很平常的物件。我希望我的博物馆适度地藏有这类的平常物件,正是这些物件构成了这座或其他任何一座城市。我还希望我的博物馆是一座城市博物馆,里面收有那个城市的一切,从城市地图到锁到门把手到公用电话机和雾角的鸣响之音。

  三轮自行车

  书中的男女主人公是远房亲戚,在1950和1960年代,当他们还是孩子的时候,我们有这样一种风俗,即比较有钱的亲戚会把旧衣服、旧玩具传给家族里不那么富裕的家庭。当这样的两位亲戚,凯末尔和芙颂,在多年再次相遇并相恋后,她(芙颂)记起了这辆三轮儿童自行车——正是曾经从凯末尔家收到的这样一件礼物。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