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红旗未曾下过这只蛋

2012年05月04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大约只有“合理地生活”的人才能写出这么从容的文章,自己愉快,也让我这样的读者愉快,那种走在一个初夏的黄昏微风迎面吹来空气中有暗香浮动的愉快

刘瑜|文

  我读中国历史很少。最主要是因为懒散,但隐隐还有一层原因,就是中国史的写法大多都充斥着那种“皇上听了奸臣的谗言,杀害了忠臣,然后王朝就垮了”的脸谱式历史观。我不相信历史靠“忠”“奸”二字能得到解释,事实上我觉得这种历史观背后包藏着很坏的政治观——既缺少“限制权力”的意识,也没有“个体权利”的位置。所以潜意识里,我一直认为国史读得越多,脑子坏得越快,就像牛奶里含有三聚氰胺,喝得越多中毒就越深。逃避读国史,部分是出于精神上的自我保护。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