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剖腹洗冤明军纪——抗战中一出真实的戏剧

2012年03月08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这种对待生命的态度,为我们提供了那个年代中国人,尤其是抗战军人道德人伦的一个具体典范

程映虹|文

  电影《金陵十三钗》虚构出一个妓女救处女的爱国故事,再一次让人感叹在意识形态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逼迫下,有关中华民族伟大抗战的历史记忆,反映在电影题材上已经萎缩和扭曲到了可悲的地步。

  其实,人们都明白,作为文艺创作的宝库,抗战中值得发掘的更真实,更有意义而且不乏戏剧性的材料实在太丰富了。最近读黄锵回忆录《衡阳抗战四十八天》(台北, 1977年出版),其中就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中国军队的一个班长被驻地老百姓认定偷吃了一只鸡,这位班长竟然在长官,战友和百姓面前剖腹,用死来证明自己的清白,维护严酷战争环境下的军民关系。它除了给读者了解真实的抗战史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角度,也展现了1949年以前中国社会权力关系和道德人伦的一个让人深思的侧面。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