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乾隆皇帝的反腐困境(下)

2012年03月07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每一个皇帝都希望自家的统治“千秋永固”,这也是乾隆皇帝一切行为的根本目的
 

张程|文

  腐败的根源在专制

  上述逼良为娼的制度是皇权的产物。只要它们还有利于维护皇权,乾隆皇帝就不会废除它们。因此可以这么认为:是乾隆在逼封疆大吏们腐败!

  每一个皇帝都希望自家的统治“千秋永固”,这也是乾隆皇帝一切行为的根本目的。

  治贪的法网再严密,反腐的“罚网”再严酷,都只是拽在乾隆皇帝手中的工具而已。历朝历代,中国法律的基础不是民意,而是皇帝的意志。向何处撒网,什么时候收网,怎么处置落网官员,都是乾隆说了算。因此,反腐受乾隆皇帝的主观意志、一时好恶影响很大。反腐要服务于皇权,服务于乾隆统治天下的整体需要。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