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反思“中国模式”,扭转改革疲态

2012年02月09日 11:11 来源于 财新网
事实上,部分学者所勾勒的所谓“中国模式”,其在经济层面的三大特征——实际负利率下的高储蓄、政府主导下的高投资、外向型发展战略——在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尤其是近十多年来的高速增长以后,已经难以为继

黄湘|文

  从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到2011年欧洲债务危机,“危机”成了描述世界经济最常用的关键词。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宏观表现却相当不错。在部分学者眼中,这说明了所谓“中国模式”的优越性——虽然温家宝总理曾经明确表示过不存在“中国模式”。

  事实上,部分学者所勾勒的所谓“中国模式”,其在经济层面的三大特征——实际负利率下的高储蓄、政府主导下的高投资、外向型发展战略——在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尤其是近十多年来的高速增长以后,已经难以为继。从历史经验看,“二战”以后日本、韩国等追赶型经济体,都曾经经历从高速增长回落至中速增长的阶段,中国也不可能例外。世界经济危机带来的外需减少,更是加剧了这一回落趋势。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书评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