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清末改革序曲——清末启示录之一

2012年02月03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确实应该走进丛林,只是“丛林法则”并不是单纯的孤立主义,也不是物质至上,更不是单纯的船坚炮利

马勇|文

  自从汉代武帝独尊儒家之后,中国意识形态就很羞于言说“霸道政治”,一味高扬儒家“王道政治”理想,以德服人,不以武力征服为政治首选。当然,汉武帝之后实际的政治运作并非完全如此,真相或许就像武帝曾孙汉宣帝所说的那样:“汉家自有制度始,本以霸王道杂之。”从汉代至清末,历代统治者无论如何热衷于事功,大致还是遵循以孝治天下的原则率先垂范,所以早期西方人看中国就是一个彬彬有礼的理想国。

贸易逆差的隐患

  在16世纪中西接触之初,西方人无不充满敬佩之情看中国,有效的社会管制、井然有序的社会、高素质的统治阶层,在西方人看来就是古希腊人心目中的理想社会,就是哲学家治国。那时的中国面对西方也很谦逊,继续信奉先贤教诲,“儒者以一事不知以为耻”,以文明古国的心态坦然面对域外文明。比如几何是传统中国数学中的短板,但当徐光启遇到利玛窦,知道西方人在这方面的贡献后,毫无羞怯地与利玛窦合作,将古希腊大数学家欧几里得《几何原本》译成中文,丰富了中国文明表达方式。那时的中国,尽管在政治上已处于下降渠道,但在文化心态上还能坦然容纳异质文明,知道什么好什么不好。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