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燃灯者》入选凤凰网年度十大好书

2011年12月26日 15:24 来源于 财新网
12月23日,“2011年凤凰网年度好书”正式公布,财新丛书之一,赵越胜的作品《燃灯者》入选

夏目|文

  12月23日,“2011年凤凰网年度好书”正式公布,财新丛书之一、赵越胜先生的《燃灯者》入选年度十大好书。

  《燃灯者》是一本写老师的书。一九七五年十一月,赵越胜第一次听到周辅成先生的哲学课,那时他还在兵工厂里开磨床。这次相遇,影响了他的人生。周先生去世后,他曾说,“自初识思想,便与先生一起,或远或近,心灵上没有片刻分离。先生今天不在了,这世界变得空空的,才觉得自己的心灵的成熟远不到离师自立的程度。我不能不动笔,留下先生在我身边。”带着这份感激,他写就《辅成先生》和《聊与梅花分夜咏》两文,编入《燃灯者》一书。在佛教中,燃灯者指“片语可开悟人的觉者”。以“燃灯者”喻指亦师亦友的周先生,再贴切不过。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自由的灯火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