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哈佛笔记160】“占领哈佛”运动中的双方立场

2011年12月01日 15:11 来源于 财新网
怎样才能在财富、收入两极分化的情况下保证机会均等呢?可以想象正确的答案应该兼顾效率与公平,这就有个平衡度的问题:既要缓解两极分化,又不能矫枉过正。经历过农村合作社、集体化、大跃进和文革的中国人都能理解这里的利弊关系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 

   抗议者立场

  从11月9日起,在哈佛校园里倍受瞩目的哈佛塑像前的草坪上(所有参观游览的人都会在这里摸着哈佛的一只脚照相留念),抗议学生驻扎了十几个帐篷。不少帐篷上贴着标语:有的为学校勤杂工的待遇打抱不平;有的要求哈佛管理公司(Harvard Management Company, 哈佛自己的资产管理公司,其宗旨及运作详见《哈佛经济学笔记2》第六章第四节和第六节)公开所有投资项目;有的指责哈佛搞“两面派”:教育学生一套,自己做另一套;一方面享受非盈利组织不纳税的待遇,另一方面又是一个私人机构,瞒天过海,为所欲为。有的标语写着“我如此热爱哈佛以至于我要了解它所做的一切。”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