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燃灯者:忆周辅成》入围年度好书

2011年11月22日 12:36 来源于 财新网
最终获奖图书将于11月29日周二正式公布

  【财新网】(记者 刘芳)《新京报》自上周推出50种年度好书提名后,根据各媒体评委以及专家顾问的投票结果,本周又公布决选书目15种。财新图书“思享家系列”之一《燃灯者:忆周辅成》榜上有名。据知,该书还入围了《南方周末》年度好书的初评目录。

  自今年8月该书出版以来,已经多次印刷,其受欢迎的程度让作者自己始料末及。《新京报》的评语称:兼具思性的诗意与文字的优美。题寓“是知灯者,破愚暗以明斯道”,也是本书动人之所在,贤者在前,知识与德性就能烛照时代的黑暗。主人公周辅成为我国最早介绍康德哲学的学者之一,作者赵越胜则是当代著名人文学者。师生情谊,本就深长,又何况是在动乱贫瘠的年代,相互慰藉相互取暖,一个正处青春,心智刚启有待茁长,一个寂寞隐忍,学高自藏,相交与往,共同于时代的驳乱之外,开辟出清醇的精神家园,自有无限感慨与缅邈情愫。哲学家陈嘉映有评论说:“这几篇文章,实在不只是纪念友情,不只是对已逝年代的缅怀,它们始终在吁请我们思考自己,思考我们这个尚未结束的时代。”

责任编辑:徐晓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