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青春的拗

2011年11月15日 18:2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拗,是创作的拗。不走常规的叙述模式,非要拗起来走。拗可是一门学问。要抬着下巴别着脸颊走得漂亮了,得选对方式

曹文轩|文

  前不久刚接触到一部成长小说研究的论著,现在又为一部成长小说写序。似乎大家都觉得我很适合写“成长”。许是我同孩子们接触更多些,也有不少八零后的青年朋友,我看着他们成长,也感受着他们成长。殊不知,一代与另一代的成长,最难书写。

  我笔下的孩子们在成长中更多的是欢乐,而王锐愚写下的成长里,却用到了非常多的疼痛。也许他正在成长,正在同青春的痕迹挣扎。也许对成长,他有比我更深切的感受和理解。在他看来,成长,必然是个疼痛的词。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