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财新荐书:《捍卫记忆:利季娅作品选》

2011年11月05日 20:4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作家利季娅的记录,就是从那一刻、那一地开始,为历史做见证——那个庸常无为但歇斯底里施虐的统治时代,在她笔下,无处藏身

《捍卫记忆:利季娅作品选》

  【俄】利季娅·丘可夫斯卡娅 著 蓝英年 徐振亚 译

  广西师大出版社

  2011年9月

  前苏联对于历史的公开、透明开始自戈尔巴乔夫时期,但其不可避免的前奏,是温吞、灰暗、残酷的勃列日涅夫时代。作家利季娅的记录,就是从那一刻、那一地开始,为历史做见证——那个庸常无为但歇斯底里施虐的统治时代,在她笔下,无处藏身。她因此被开除出苏联作协——她的许多朋友前赴后继地被开除,永远不可能在当时的苏联公开发表作品,而且人身受到威胁。这一代价,是那个群体的自愿选择。事后,读者可以从作品中发现,这一选择,对历史、对苏俄人民乃至人类有着怎样的永久价值。如是,读者得以看到与索尔仁尼琴《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齐名的《索菲娅·彼得洛夫娜》《被作协开除记》《纪念弗丽达》《“孤寂的威力”——忆萨哈罗夫》等等著名的篇章。蓝英年先生的长篇序言,尤值得细读。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