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永田洋子和联合赤军事件

2011年10月25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网
纵然是事实婚姻的合法夫妻,但在赤军的铁一般坚硬的“革命”意识形态面前,根本就不是问题
 刘 柠|文

  2011年2月5日,被认为是1971-1972年间发生的“联合赤军事件”的始作俑者之一,极端左翼活动家、曾任联合赤军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的永田洋子,在位于小菅的东京拘置所内死亡,终年65岁。死因是脑肿瘤所引发的多器官衰竭。

  永田洋子于1972年2月17日被捕,1983 年被东京地方法院以私刑、杀人罪一审判处死刑。尽管永田不懈上诉,与代表国家的公诉方做出“对决”的姿态,但二审、三审仍维持原判。官司一直打到最高法院,1993年2月19日,日本最高法院核准死刑。2001年,永田请求重审。2006年11月28日,东京地方法院驳回其请求。其间,永田罹患脑部肿瘤,并于狱中实施手术,术后瘫痪在床,丧失话语功能。鉴于永田的健康状况,其辩护人根据日《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向法务省申请不执行死刑并获准。因此,从1993年起直至死亡,永田的身份始终是死刑囚。而如果从被捕日起算的话,被监禁的时间长达39年。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