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哈佛笔记154】是什么阻碍了正确决策

2011年10月25日 14:23 来源于 财新网
行为经济学家把人几乎不能战胜自己的弱点考虑进他们的研究领域,试图重新设计很多机制。利用人性的弱点,对症下药,是行为经济学的主要研究目标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4月中旬,莱布森返回讲堂,讲贴现福利模型。人们在决定是否去健身房锻炼身体时,总是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正如《明日歌》描述的那样:“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假设推迟锻炼身体是理性选择,那么怎样的福利函数才能使这样的决定顺理成章呢?

  不少经济学家,包括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菲尔普斯(Edmond Phelps),从20世纪60年代末就提出这样的问题。他们设计出一种特殊的贴现福利函数(quasi-hyperbolic discounted utility function),赋予函数中不同常数以不同意义。这些听起来复杂,其实质却很简单。建立这个函数模型就是要说明,在任何一个时间,现在锻炼身体的福利总是小于明天锻炼身体福利,所以这个人即使真心想锻炼身体,也会一推再推。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哈佛笔记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