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不得解释

2011年10月21日 14:2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刀兄的故事,好玩而阴森,平情又怪诞,散乱而整饬,简单又复杂,实无法在故事之外,约化出一套逻辑的道理

  算上20世纪90年代的《玻璃屋顶》,前年的《中国好人》,刀兄尔登的新作《七日谈》,乃是他文字生涯的第三本书。网上评论,有称之“小说”者。但我亲接刀兄垂30年,对他的小说观,自忖还了解。他敲字写书,若自命小说家,似绝不许人物这样讲话:

  我曾听说,囚犯刚给关起来的时候,沮丧之极,然而不出一星期,他不再攀比自由的人,而是一心一意地寻找当犯人的快乐,狱友和警察是他的新社会,高墙是边界,炒肉片就是他的美食,电影海报是他的伴侣,只要把标准降一点,快乐也不是很难呢。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书评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王晶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