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袁氏当国》

2011年10月09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网

  内容简介

  少年时代,依照教科书,初学中国近代史,书中一句“杀了袁鼋蛋,人民好吃饭”的民谣,基本传神地显示了一种相传甚久的历史基调。袁世凯,作为毁灭中国第一代共和的“窃国大盗”,实在是祸国殃民的十恶不赦之徒。对于20世纪初叶,中国这一段似乎已经盖棺定论的历史,“袁氏当国”,而非“窃国”,简洁的4个字,就传递出完全不同的意味。唐德刚以异常通俗、精微的叙事,和清晰的历史哲学,融会贯通,重新勾勒出现代中国的历史图景和脉络。 这并非一部主旨为袁世凯翻案的书,而是一部追索现代中国历史转型之灵魂的大作。我们曾熟知的那些重要人物和历史事件,被重新确定了基本关系。袁世凯是一个由帝制到终极民治时代大历史转型中的悲剧性人物,中国第一次建立共和国的失败(依照美国模式),并不能简单以奸雄篡国而定论。还原其中的诸多细节,那些连锁发生的事件,宋教仁案,二十一条,二次革命,护国战争……也并非是我们的教科书所描述的那般模样。 在这一场现代中国最早的共和国实践中,古老帝国的权谋传统与根基甚浅的共和意识交战,而围绕绝对权力展开的各种政治势力的角斗,最终让共和流产。而那些通常被演绎为神圣化身的力量,实际上也并不清白。 对于充斥着脸谱化人物、习惯于将所有的历史罪恶集于一人之身的历史教化,唐的写作,无疑是一次对历史的重新解读和揭示。他以非同寻常的专业素养,将中国历史带出善恶两极的搏杀。 唐德刚所抵达的境界,来自他的某种深入和超然的平衡。唐生于1920年,与那一段民国史血脉不远,又以半个世纪以上的人生阅历体察中国历史,不断发出求真的追问。他在美国治史,没有陷入中国斗争激烈的派系,因而在底韵和气质上就截然不同。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今天读什么书
责任编辑:路炳阳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