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他带走了台湾转型的黑暗秘密

2011年10月08日 16:1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汪敬煦(1918-2011)台湾前三大情报机构首脑

安替

  9月17日,台湾威权时代情治大佬汪敬煦以93岁高龄在台北去世,永远带走了20世纪80年代一批政治谋杀的秘密,为台湾尚未完成的转型正义再添遗憾。同时,他中年时的利比亚好友卡扎菲上校,正四处躲藏,疲于奔命。

  汪敬煦1918年5月30日出生于杭州,抗战爆发后,自南开大学投笔从戎,于陆军军官学校培训半年,后投入战争。因为英语很好,他被送到美国陆军工校、美国参谋大学正规班进修,是抗战、内战期间国民党着重培养的军事情报人才,后随国民党退守台湾。1964年在担任工兵学校校长时,曾组织军事代表团前往利比亚,协助卡扎菲建立军事系统,与“疯狂上校”建立了个人友谊。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