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第二十二条军规》生日不快乐

李大卫
2011年09月23日 13:45
今年是《第二十二条军规》首版发行五十周年, 出版社特别推出了纪念版。
 

  1974年,《韦伯斯特新世界美语词典》增加了“Catch-22”这个词条。

  该词条源于1961年出版的一部小说的书名,中文翻译成“第二十二条军规”。从小说出版到这个词进入词典,13年的时间差,证明了它的生命力。在过去的一个时代里,它已经成为美国大众语汇的一部分。当权力体制把模棱两可、混不讲理的规则强加于人,就被称做Catch-22。它还代表一种悖谬处境,比如一个毕业生想干记者,因为没有相应工作经验,报社就不会给他这份工作;因为没人给他工作,他就永远没有职业经验,然后永远当不成记者⋯⋯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随笔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