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依依韶华旧乐

2011年09月13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我常想,卡拉扬一生指挥过无数音乐史上关乎人类的心灵,关乎高尚与尊严、困苦与辛酸的杰作。但是,他真听懂了吗

  小时候,家里有架爷爷传下来的老式留声机,手摇上弦,竹针划唱,配有专剪竹针的银质夹剪。标牌为一只大狗蹲在音响喇叭前,据说是德国造“胜利牌”。唱片也有好几大摞,均是七十八转的德国老唱片,插在凸印精美的仿皮唱片簿里,如今也属于古董珍品了。记得有比才《卡门组曲》、斯特劳斯《无穷动》、穆索尔斯基《荒山之夜》和格拉祖诺夫《第一序曲》,灌在同一张唱片的正反面,还有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等等,指挥都是昔日的大师,有富特文格勒和托斯卡尼尼。金属唱头沉重,转起来轻噪沙响,似有唱片屑从一圈圈细纹里刮卷出来。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