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哈佛笔记148】有钱能买“幸福”吗?

2011年09月13日 12:40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俗话说:“钱不是万能的,没钱是万万不能的”。这句话似乎隐含着,钱不能购买“幸福”。 但是一切数据都显示,经济状况与幸福程度、健康状况(经常以预期寿命来度量)和受教育程度呈现正相关。

  什么样的人自我感觉比较幸福呢?一般来说,女性比男性幸福,社交圈广的人、20岁左右的年轻人、富裕国家的老年人、结婚或同居的人、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健康的人、高收入的人比较幸福。什么样的人自我感觉比较不幸呢?刚刚离婚或离异的人、失业的人、年幼丧父或丧母的人、父母经常吵架的人(在这种情况下,父母离婚对孩子有正作用)感觉非常不幸福。就像所有类似研究一样,我们很难从计量学中得出因果结论。我们只能说,有钱的人比较容易幸福,幸福的人很可能有钱。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哈佛笔记
责任编辑:张新名 | 版面编辑:王美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