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哈佛笔记149】奥巴马:在不可能中寻求可能

2011年09月13日 12:42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美国经济自2007年底进入衰退,2008年秋进入危机,2009年第二季度达到谷底以来,一直没有恢复到衰退前期的水平。在2009年中期经济趋于平稳之后,人们开始谈论经济复苏的强劲程度和可持续性。可是两年过后,人们发现经济复苏疲软,各种数据令人们担心经济有可能“二次触底”。

  2011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低于1%;8月就业增长率为零,失业率仍然在9%以上,失业大军高达1400万人。与此同时,美国国债备受追捧,利率与很多人预测的相反,几乎在历史最低位。8月初,标普评级公司下调美国国债级别,国债利率却不升反降。9月9日,十年期债券利率已经降到1.91%。这被经济学家、《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克鲁格曼解释为投资者对经济没有信心的表现:经济前景不明朗,投资人担心需求疲软,不愿意投资实业;再加上股票市场低迷,他们只能把更多的钱投入美国国债这个深度广度巨大、流动性极强的债券市场。抽样调查显示,约60%的美国人对奥巴马治理经济的表现不满。

版面编辑:王美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