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最后的元帅夫人

2011年09月13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薛明(1916-2011)开国元帅贺龙夫人

胡粲然

  薛明传奇而坎坷的一生,是延安女儿在历史激流中跌宕命运的缩影。2011年8月31日,这个传奇终结了,95岁的薛明在北京逝世。她是十大元帅夫人中最后去世的老人。


  薛明出生于河北霸县,原名王爱真,参加革命后改名。她早年生活艰难贫苦,父亲早亡,母亲带着她和妹妹过活。在薛明的心中,好好读书,找到一份工作,让妈妈吃饱肚子,是当时最大的理想。

  和那个年代大多数进步青年的思想历程一样,薛明深感国破家贫的痛苦,投身于“一二·九”运动。在爱国运动中,薛明“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只有整个社会的妈妈都解放了,自己的妈妈才能解放,只有走向社会,参加革命才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版面编辑:王美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