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哈佛笔记 > 正文

【哈佛笔记147】经济学家眼里的“幸福”

2011年08月29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人们的记忆中,某种经历的时间长短并不重要,经历的性质和趋势才是最重要的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幸福”(happiness)是一个比较前沿的研究领域,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投入这方面的研究。这些研究都有数据主观(被采访者自报幸福程度)、定义不严谨的欠缺,所以莱布森建议学生有鉴别地看待这些研究。但是这个议题显然很重要,否则莱布森不会用整整一堂课的时间(1小时23分钟)综述这个领域的研究进程。

  古典经济学家认为,如果信仰和行动是一致的,那么这样的行为就是理性的。如果我们假定人是理性的,那么无论多么离奇的行为,我们都可以想象出充足的理由使其顺理成章。例如,吸毒成性可能是理性的,因为戒毒的暂时痛苦对他福利的负面影响大于他戒毒后长期的正面福利。与六小时前刚刚遇到的一个异性结婚可能是理性的,因为这个异性展现了你梦寐以求的所有特征。杀人抢劫也可能是理性的,因为凶手有足够的理由这样做。从行为中表现出来的偏好叫做“显现出来的偏好”(revealed preferences)。在主流经济学中,理性人一直是一个主要假设。在这个前提假设下,研究者的任务就是想象并解释出使人们行为顺理成章的那些逻辑。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哈佛笔记
责任编辑:张新名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