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杂谈 > 正文

日本和尚的圣战

2011年08月19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原以为和平宽容与冥想超脱的禅意,竟然与纳粹主义和战争结成令人毛骨悚然的同盟

  【财新网】(随笔 | 刘阳)朋友从旧金山寄来一本美国5月份出版的新书《无法遗忘的女人─张纯如书写<;南京大屠杀>;之前后》,作者是张纯如的母亲。

  当年张纯如的《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甫一出版,即成为美国最畅销的非小说类书籍,盘踞《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十周之久。2004年,作者饮弹自尽,有猜测是因为陷在过于黑暗的场景中,终于损及了自身的精神状态。

  一次屠杀、一场战争,仿佛一个恶梦,当事双方,即便自以为已然清醒不再沉溺的,或许也像博尔赫斯的小说一样,无法确定是否醒在一个更深的梦里,或是醒在别人的梦里。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