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转化还是异化

2011年07月22日 14:2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对于传统文化已受重创的大陆而言,“复古”到底是借尸还魂还是从头再来

  在几年前的博士论文开题讨论上,曾有教授当面质疑笔者的研究计划:“你们研究近代思想史的思路与方法,为何如今还停留在林毓生、张灏这些过时的传统上?”这位教授毕业自美国名校历史系,熟悉美国史学界的前沿发展动向,有此质疑,自是有感而发。

  粗粗想来,林毓生、张灏等思想史学者的研究,今日在学界内部逐渐被视为过时,不仅是学术界本身的新陈代谢使然,还与当代中国社会与思想的大变动有莫大关联。

  就以林毓生先生最近重版的名著《中国传统的创造性转化》而言,于1988年在大陆初版之后,一直是思想界与近代思想史研究领域的重要参考著作,书中收录的多篇关于哈耶克、殷海光以及芝加哥大学社会思想委员会的文章,曾在20世纪80年代末自由主义思潮在大陆“浮出水面”时为人津津乐道。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此书内含一核心问题,即民主与自由如要在中国生根,如何转化自身的文化传统加以适应?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