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读图 > 正文

滇池东岸

2011年07月15日 09:5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这组原名《滇池东岸的村庄》的摄影专题,在断断续续拍了三年多之后,最终的题目变成了《滇池东岸》——“村庄”两字没有了,因为现实的村庄已经不存在了。

  三年前,作者程新皓选修了人类学研究者朱晓阳的人类学导论课程。朱老师关注滇池东岸的宏仁村已30多年,这引起了同样是昆明人的程新皓的兴趣。假期回家,他找到了这个村子。

  程新皓最初的拍摄完全出自一个陌生人的好奇,并抱着一些摄影爱好者创作的心态。比如,他选择黑白影像作为表达方式——这恐怕是纪实摄影最为显性的外在标志。但后来的拍摄,却因为朱老师的人类学研究任务而变得具体、琐碎,甚至与摄影创作完全没了关系。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