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黑箱操作与网络围观

2011年07月08日 11:5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公权力的使用就要接受民众的问责;问责必然要求基本的政治公开化与透明性

  在两个星期内,郭美美从一名边缘艺人变成媒体关注的焦点,甚至登上了《人民日报》和《纽约时报》。如此快捷的搏出位,代价是接受起诉和警方调查。那些受牵连的机构和官员(无辜的,或是假装无辜的),大概正咬牙切齿地诅咒她。更有网友不离不弃地围观,言称“郭美美的问题不查清楚,没有心思上班”云云。她不过一时起兴,放纵了沾沾自喜的暴发户心态,却遭遇了始料不及的压力,此刻会不会悔恨交加呢?

  郭美美本人并不是事件的关键,只不过她聚集的流行元素(人造美女、名车豪宅、奢华炫富)更具眼球效应而已。这个事件也并非孤立,其意义不只是对中国慈善事业公信力的质疑与澄清,而是反映出我们时代的一个新动向:一点蛛丝马迹就可能掀动一场廉政风暴。导火索可能是一包天价香烟、一块名牌手表、一份“出国考察”的日程表、一次宴请的发票或者一张购买茅台酒的单据……郭美美事件只是这个现实版长篇连续剧的最新一集,这个大戏还会演下去,观众很庞大,反响很激烈。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