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杂谈 > 正文

“交感文化”症候群

2011年05月27日 15:15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只要一思考,就已身处其外,在提问的瞬间我们已不再匍匐

  【财新网】(随笔 | 刘阳)日本地震发生后,大嘴巴的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对记者说,许多国家接受了自由、平等、博爱作为文化内涵,但日本只有私欲、物欲、金钱欲、性欲,日本应该以此为契机进行深刻反省,将长年积累的私欲污垢全部冲洗干净。

  这样的话,即使作为邻国居民的我们,听起来也不免心惊。我们以带入式的情感关注着这场巨灾,既为万人罹难的祸患悲伤震撼,又难免庆幸自己不在现场,兼羡慕日本的校舍坚固、国民有序。如果以日本今日的状况以及民众在灾难面前的表现,尚且要被指为“四欲”社会,激起类似“天谴论”的批判,那邻国可怎么办呢?虽然他们那么热衷拍AV片,充斥着欲望的污垢,但最庞大的观众群体却在东亚大陆。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