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流放者归来

2011年05月06日 15:0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他们渴望摆脱流亡者身份,甚至未曾料及可能的风险

  公元1735年10月8日,大清的第三位皇帝雍正龙驭上宾。朝廷的文书并未说明皇帝罹患何疾。于是,民间开始流传雍正暴死的种种版本。版本之一,是雍正为刺客所杀,头颅亦被携走,清廷只好以黄金铸造一颗假头下葬。《清朝野史大观》言之凿凿,这位入宫行刺的侠女,为“留良孙女某,其剑术之精,尤冠侪辈”。

  这自然是小说家言。事实上,在雍正严密的搜捕之下,吕氏一族怎可能有逃脱者?这位皇帝放过了曾静和张熙——策反川陕总督岳钟琪的直接主事人,但痛恨吕留良则是到了极点,屡屡形容他“恶贯满盈”“人神共愤”“天地不容”。最后对吕氏的惩罚也极为残酷:死去多年的吕留良和长子吕葆中被开棺戮尸,次子吕毅中斩立决,孙辈免死,流放宁古塔(今黑龙江省宁安县),与披甲人为奴。为了确保无一吕氏后人遗漏,雍正密谕浙江总督李卫,严厉督察地方官,细细查访,“稍有丝毫疑情,即行根究到底”。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