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坚守法律尊严的“启明星”

2011年05月06日 14:4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摩西·兰道(1912-2011)以色列第五届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纳粹战犯艾希曼的主审官

  5月1日晚,以色列迎来第66个大屠杀纪念日。在耶路撒冷亚德韦希姆大屠杀纪念馆,六名当年的幸存者手执火炬现身,缅怀“二战”期间被纳粹屠杀的600多万犹太人。


  此前一晚,99岁的法官摩西·兰道(Moshe Landau)溘然长逝。50年前,正是他将执行灭犹计划的纳粹头目阿道夫·艾希曼送上绞刑架,地点也是耶路撒冷。历史以错综复杂的时空巧合展示出不容忘却的一面,让人不胜唏嘘。

  曾经旁听审判的750多名记者,一定都对兰道的冷静与肃穆记忆犹新。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