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纪念杜星垣

2011年05月01日 09:4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杜星垣(1914-2011)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原秘书长

  3月22日中午,杜星垣同志在北京医院逝世。他是一位可敬的长者,也是我多年的老朋友。


  接到消息后,第二天上午,我来到北长街48号杜星垣家的灵堂,向他表示哀悼。杜星垣的遗像照片旁,已经放了田纪云一大早送来的大花圈,还有田纪云亲自写的挽联:

  “沉痛哀悼我的老领导杜星垣同志,他是一位老革命老党员,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做出了不朽贡献!杜星垣同志千古!田纪云敬挽”

  田纪云和杜星垣是老朋友。上世纪70年代在四川,赵紫阳是第一书记,杜星桓是书记处书记,实际上是第二把手,而田纪云那时是省财政局长。1980年,赵紫阳到北京任国务院总理,杜星垣到国务院任秘书长,又把田纪云调来担任副秘书长,又在一起工作。老田跟我说过他对杜星垣的印象:这个人,少言寡语,性格倔强,为人正直,作风深入,工作细致,特别是对文字工作抠得很细,一丝不苟。这个评价与我对杜星垣的印象一致。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