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失败的实验,成功的发明家

2011年04月08日 13:20 来源于 财新网
哈里·库弗:美国发明家,94岁

  他的一生成名于一次失败的实验。

  那是1942年,“二战”期间,美国军方想要在高精度的武器瞄准器方面取得突破。任务交给了伊斯曼柯达公司。这是一家以照相机及感光材料等产品闻名全球的产业,其研究部拥有一流的科研人才阵容,哈里·库弗(Harry Coover)也置身其中。在此项目中负责研究隔离一种透明塑料。实验过程中,他发现了化学物质氰基丙烯酸酯,但万分沮丧——这种材料会粘住一切东西,完全不能使用。一气之下,他把氰基丙烯酸酯扔到窗外,继续实验,最终还是失败了。


  战争往往促进科技的发展,但大多时候无法达成本意。单以此例而言,美国最终以两颗原子弹结束了战争。这让人们意识到,也许武器瞄准镜并不需要瞄得那么准了。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