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最后的古典明星与最早的现代名人

2011年04月02日 14:33 来源于 财新网
伊丽莎白·泰勒:美国好莱坞电影明星,两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79岁
 

  伊丽莎白(Dame Elizabeth Taylor)的人生,是靠杂耍蒙太奇连缀起来的一部传奇。她从小就是玉女,老了被称为玉婆,一度被认为是荡妇,有七个丈夫,结过八次婚,离了七次,26岁就做了寡妇,晚年身患70多种疾病,三天两头登上娱乐头版……但归根结底她是一个演员,了不起的演员。她获得过五次奥斯卡提名,赢了两次。

  泰勒在好莱坞历史上的女明星谱系中,是一个承前启后的人物。她属于最后一代古典明星,又是第一代现代意义上的“名人”。


  她出生于英国,但父母是美国人,后逃避战火返美定居。九岁时,她为环球公司出演《每分钟都有人出生》,以童星身份出道;之后跳槽米高梅,参演《灵犬莱西》,开创好莱坞“二战”时“小孩与动物”类型片。1944年,她主演的《玉女神驹》成为当年最卖座的影片之一,泰勒一跃成为当时最有号召力的童星。她紫罗兰色的双眸,被人认为是检验特艺彩色法的试金石。(注:特艺彩色法,指上世纪30到40年代被广泛应用的一种彩色电影技术,拍摄和放映时分别采用三条胶片对三种色光进行记录和还原。)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