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探索中国基层政治研究的新突破

2011年03月29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景跃进

  春节前,幸获赵树凯新近出版的著作《乡镇治理与政府制度化》,寒假时间用心拜读,形成了两个相关的印象或感受:就读物而言,作者试图为自己“长期倾心关注的基层政府问题提供一个系统的回应”(第18页),因此,用“倾心之作”四个字来形容该书,大概是比较准确的;就读者而言,尽管近年来我的研究注意力逐步转向宏观层面,但对于基层政治的兴趣一如以往。应当说,这是本人读到的有关这个主题的最有收获的作品之一。

  按通行的做法,对中国政治的研究在逻辑上可分为规范研究与实证研究两大类型,前者倾向于叙述应当如何,后者致力于分析实际上怎样。在更为具体的层次上,这种区分转化为“制度与运作”:前者描述的是制度设计的原则与框架结构,后者说明的是这一制度的实际运作情况。大致而言,(到目前为止)国内学界对于中国政治的著述多为制度结构的规范陈述,或依据法律文本,或依据中央文件或领导人的讲话来叙述中国政治。用政治学的专业术语来说,大抵属于“老制度主义”的传统(其特点是重视法律文本和正式的制度结构)。因此,不少作品大同小异,若用知识创新的标准来衡量,可谓书的结构编排创新多,而实质性的知识创新少。对正式制度的描述当然是重要的,但对于了解中国政治而言,局限于此又是远远不够的。众所周知,理论与实际、制度与运行的反差,存在于各国政治当中。就比较而言,这种现象在发展中国家更为突出。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政治自然也难以摆脱这一格局。因此,对于下面的反差我们并不陌生:书本(或文件)上写的东西不一定就是现实,而现实发生的可能压根不会出现在书本和法律条文的规定之中。

责任编辑:张新名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