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追求真理的漫长光阴

2011年03月26日 15:1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范德梅尔:W粒子与Z粒子发现工作主要贡献者,198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之一,85岁

  若干年后,西蒙·范德梅尔(Simon van der Meer)的同事忆起他,首先想到的形容词是“沉默寡言”。“他是那种能用一个词说清楚就不会用两个词的人,但是,这一个词绝对准确。”


  范德梅尔与他的搭档卡洛·鲁比亚堪称绝配:一个是沉默、理性的科学怪人,一个是激情、狂想的物理天才。两人在上世纪80年代合作实验,证明了W粒子和Z粒子的存在。

  要弄清楚这项实验的伟大意义,便要追溯到全球物理学领域集中探讨的话题。长期以来,人们在自然界中探索出四种基本作用力,即强相互作用力、弱相互作用力、电磁相互作用力、万有引力。自爱因斯坦起,多少物理学家都梦想着能将四种力量用一个统一理论来解释,可惜始终未能成功。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