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良医与良相的交谊

2011年03月11日 20:1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吴阶平: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泌尿外科专家,94岁

  在吴阶平家的书柜上方,一直摆放着一张12寸的黑白照片,那是总理周恩来。在世人的眼中,周为良相,吴为良医,良医与良相的交谊,堪称绝唱。


  吴阶平一生顺风顺水,志业的选择、精湛的医术和为人处世的谨慎明达,使他即使在战乱的旧中国和史无前例的“文革”中,都能履险如夷。晚年回顾人生道路时,他曾说:“我自小受父亲的影响,后来有幸得到周恩来总理言传身教,受到终生难忘的教诲。”

  在认识周恩来以前,吴阶平最崇拜的人是父亲吴敬仪。他一直信奉父亲说过的一个道理:一个人要过一个独木桥,对面来人也要过去,你说我有要紧事,对方说我也有要紧事,那你就让他过去。千万不要两个人在桥上掉下去,那就都湿了。按照吴阶平的理解,忍让是为了达到目的。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