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财新荐书(2011年3月)

2011年03月07日 16:45 来源于 财新网

新经典阅读

《价格理论》

米尔顿·弗里德曼 著 蔡继明、苏俊霞 译

华夏出版社2011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

  现代经济学最重要的两个学派其实具有强烈互补性——源自英美思想传统的芝加哥学派和源自欧陆思想传统的奥地利学派。芝加哥学派的第一代宗师是奈特和维纳,活跃于1920年代至1950年代。这一学派的第二代宗师是斯蒂格勒和弗里德曼,活跃于1950年代至1970年代。第三代宗师是贝克尔和卢卡斯,活跃于1970年代至1990年代。弗里德曼1940年代在哥伦比亚大学任讲师时讲授过价格理论的主要内容,后来在芝加哥大学两次执教价格理论,约二十年,1976年以后停止讲授。这本讲义的原稿是1951-1952学期的学生笔记,在芝加哥大学广泛流传。经学生们多次建议,终于在1962年成书。弗里德曼在初版序言和1976年第二版序言里指出,他之所以迟疑不愿出书,是因为希望有一个更令人满意的经济学整体框架。根据他在初版序言里的评论,他这本讲义有六项缺憾:1)产业组织理论,2)一般均衡理论,3)跨时资源配置,4)规模问题,5)利润问题,6)资本问题。尽管如此,弗里德曼的价格理论(不是他儿子大卫.弗里德曼的同名著作),始终被认为是最好的教科书,或许是1976年弗里德曼不再讲授价格理论以后唯一最好的教科书。奥地利学派最后一位被称为宗师的经济学家罗斯巴德在他的传世巨著《人,经济与国家》里陈述了他拒绝使用数学方法的主要理由,这些理由,今天可视为是对经济学教科书滥用数学方法的警醒。弗里德曼价格理论的优越性在于,完全继承马歇尔经济学传统,执着于有助于解释真实世界的经济理论。尤其是讲义的习题(附录B),最为弗里德曼所钟爱,也成为芝加哥学派“口授传统”的结晶。弗里德曼讲义之后,若还有值得推荐的芝加哥学派经济学讲义,当属贝克尔的《经济理论》和赫施莱弗的《价格理论及其应用》(第7版有张五常主持的中译本)。

责任编辑:张新名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