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施雅风

2011年02月19日 20:4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冰川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92岁

  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南、祁连山腹地,有一处“七一冰川”。1958年7月1日,在中国科学院从事研究工作的施雅风率领考察队,登上了海拔5143米高的冰川最高点。这是第一条中国人自己发现后命名的冰川,也被看作中国冰川科学奠基的一个象征。


  施雅风1919年生于江苏海门,1937年抗日战争烽火燃至长江流域,他在颠沛流离中完成了大学学业,1942年从浙江大学史地系毕业,1944年获浙江大学研究院硕士学位,曾任职于中国地理研究所。50年代后,历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生物学地学部副学术秘书,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地学部副主任,兰州分院副院长等职。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