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段文杰

2011年02月12日 09:4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敦煌学者,原敦煌研究院院长,95岁

  “敦煌的一切我是那么熟悉,很难从我的记忆中抹去,有时在睡梦中,我也好像置身于三危山下的鸣沙山中……”2011年1月21日,兰州,95岁的段文杰在儿子的守护下,于睡梦中溘然长逝。犹如他在回忆录《敦煌之梦》中所记述的,令人追想其梦魂已飞回了献身研学60余年的敦煌莫高窟。


  段文杰生于四川绵阳松桠乡农家,家境贫寒,却自幼好文弄艺。1940年考入重庆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国画科,师从吕凤子、潘天寿、陈之佛、李可染等,尤擅国画。1944年,张大千在重庆举办了一场敦煌壁画摹本展,轰动山城。尚在国立艺专习画的段文杰,步行十余里赶来观展,如痴如醉,当即决心奔赴敦煌。刚一毕业,28岁的他约了三位同学,四处筹借路费,离妻别子,从繁华的陪都重庆来到了贫瘠的敦煌。此去与家人便暌隔十年。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