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刘华清

2011年01月21日 21:2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原中央军委副主席,95岁

  2009年3月20日,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在会见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时首次公开宣称:“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国外媒体预测,中国首艘航母可能将于2011年正式下水。在这一时刻到来之前,一位最早呼吁中国要建航母并将之付诸实施的高级将领,却带着未尽的夙愿离开了人间。他就是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刘华清上将。

  这位皓首银发、稳健平和的中国军队高级将领,1916年出生于湖北大悟县。曾读三年私塾,善毛笔楷书。青年时代的刘华清参加革命,由于粗通文墨,在当时以工农为主体的红军队伍中,成为难得的“知识分子”。红军长征途中,他曾刻印过宣传单,画过列宁像,编过《战士报》。1935年,红二十五军到达陕甘后,刘华清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内容与鄂豫皖苏区流行的“土地革命完成了”的歌谱“嫁接”起来,并在《红色战士报》上刊登。没想到,此歌竟在庆祝中央红军到达陕北的大会上唱红,而后遍传全军。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