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雷洁琼

2011年01月19日 12:3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之一,社会学家,106岁

沈崇麟

   1月10日早上八点多钟,我打开计算机,首先映入眼帘的竟是一条极不平常的新闻——雷洁琼先生于1月9日下午在北京与世长辞。消息令我一时懵然,就在7日上午,雷老的学生,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杨善华教授还告诉我,系里有人刚刚去看过雷老,她的精神状况不错。殊不知言犹在耳,却传来了噩耗——雷洁琼先生,一位毕生致力于社会研究,我心目中卓越的学者、辛勤育人的教授、从不以长者自居的长者离我们而去了。

  雷洁琼祖籍广东台山,1905年9月出生于广州一个书香门第。她的父亲雷子昌受维新改良主义影响,思想颇为开明,也使得雷洁琼自幼接受了良好的教育。1924年,19岁的雷洁琼赴美留学,并与1927年考入美国南加州大学。她的硕士毕业论文《美国华侨的第二代》着重探讨旅美华人后裔受东西方文化综合影响之后的人格成长特点,初露她在社会学研究上严谨求实的思想锋芒。

责任编辑:张新名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