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你以为我在做梦?

2011年01月14日 21:5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穷人是“盆景人”——他们的种子没有任何问题,只是社会从未给他们的成长提供合适的土壤
 

  我首次以一名学者的身份,后来以个人的身份涉足贫困问题,近乎偶然。我接触到这一领域,缘于在孟加拉我身边到处充斥着贫困问题。特别是1974年那场可怕的饥荒促使我走出了大学校园,在做教师的同时,成了一名社会活动家。

  对我而言,那场灾难中开始从事的工作已经成为我终生的事业。我放弃了自己的学术地位,创立了一家银行——一家为穷人服务的银行。这只是漫长旅程的第一步,而这段旅程最新阶段——正如我将要在书中阐述的,是创立和实现一种基于人类无私的新型资本主义和新型企业的构想,我称之为“社会企业”。这是一种致力于解决长期困扰人类的诸如饥饿、流离失所、疾病、污染和无知等社会、经济、环境问题的企业。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