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讲坛 > 正文

股神的选民

2010年12月21日 13:42 来源于 财新网
有一片神奇的土地,人们崇拜成功,不读《潜规则》和《厚黑学》也能通权谋行诡诈。

  【财新网】(记者 张新名)又是巴菲特。赚钱不会让人手软,谈钱则令人厌倦。《巴菲特的幕后智囊团》的作者陈惠仁先生不打算谈钱,而是勇敢地谈人生。

最有钱的好人

  巴菲特评价自己的公司:“巴尔扎克说,每一笔财富的背后都隐藏着一桩罪恶,但伯克希尔绝非如此。”(《滚雪球:巴菲特和他的财富人生》)他要求自己的公司不作恶,本人更是承诺捐出99%的家产。你很难想象一个坏人兢兢业业地赚得两三百亿美元,只是为了慈善。陈惠仁受访时也提到巴菲特没有保镖,因为他没有敌人,无论是公司的股东还是其他投资人。基于上述理由,我认为巴菲特是最有钱的好人的可能性,跟他捐献家产的比例一样高。当然,我不能也不想做盖棺定论——鉴于他赚钱的能力实在凶猛,我们应当祝他长寿——他捐出的数目会更多。

责任编辑:张新名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