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思享家 > 正文

丁丁书评:王浩的逻辑之旅

2010年10月27日 14:19 来源于 财新网

  这篇演讲已一年多了,现在从浙江大学出版社网站转贴在这里,请朋友们批评: 思想史视角下的逻辑之旅——王浩《逻辑之旅——从哥德尔到哲学》 日期:2010-01-28

  14:59:47 《逻辑之旅》是由两种针锋相对的思路所构成的。一种是维特根斯坦代表的,是从抽象上升到具体的黑格尔思路,另外一种是哥德尔代表的柏拉图主义思路。

  从1972年第一次回国开始,王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先后访问了北大几次。当时,王浩在西南联大的老师王宪均依然健在。在一次王浩宴请老师的饭桌上,同为王宪均弟子的邢滔滔见到了这位早已是大学者的师兄,师兄弟俩同样有着一口浓重的山东口音。很多年后,邢滔滔成为了王浩遗著《逻辑之旅——从哥德尔到哲学》的译者。

责任编辑:张新名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