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艺术中心乎?连锁超市乎?

李大卫
2010年09月17日 19:53
纽约各大博物馆中,就数古根海姆“不务正业”,简直就像沃尔玛,或迪士尼

  由大都会美术馆向北,第五大道路东,从82街到104街这二十多个街区,各类博物馆鳞次栉比,俗称“博物馆一英里”。88街路口东北角,是一座白色建筑。以曼哈顿标准衡量,体量不算太大,但在方方正正、式样守旧的大厦群落中,却是个毫不打折的异类;倒螺旋体外形,像一圈圈完整削好的苹果皮,自上而下,逐层递减。

  这就是古根海姆美术馆,建成于1959年,属于所罗门·古根海姆基金会。当年它在纽约揭幕时,人们的震惊可想而知。直到今天,它仍具有某种科幻气质,像是来自天外的不明飞行物。它的设计者,是美国最伟大的建筑师赖特。这是他一生中的最后杰作。当它完工并对公众开放时,设计师本人已经离世半年。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