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此土改与彼土改

2010年07月23日 20:3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一是赎买一是剥夺,一是改良一是革命。前者就是目的本身,后者则另有其目的
 

  几年前在翻捡旧报时,无意中瞥见一则不起眼的消息:北平《新民报》1948年10月,标题是“土地改革在大兴”。这条新闻最终被淹没在纷纭的战报中,没有了下文。

  按说土改向来是解放区的事。内战初期,国军收复失地,便总有还乡团尾随其后,对共产党实施土改的结果进行反攻倒算。怎么才过了不到两年,国统区北平的大兴县也搞起土改来了呢?联想到当时南京政府整顿官场社会风纪,蒋经国在上海“打老虎”,傅作义在河北搞土改就不奇怪了。正如后来一位中共将领所说:他想学我们,但是已经晚了。上述举措,都是为了收拾人心,挽大厦于将倾。不撞南墙不回头,想回头时已枉然。中国的事情历来如此。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历史随笔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